FANDOM

科里果人第八世界的一個人類民族的總稱,指任何使用科里果語族語言的民族。

科里果人起源第一世界,後來因其原居之地球被刪除,其餘民才被送至刪除事件發生前一萬多年之至第八世界的。

據了解,在ABO血型方面科里果人有80%以上是O型的,剩下的則幾都是A型的;Rh血型則幾乎全數為陽性的,也就是說,若將ABO血型和Rh血型合在一起看,科里果人多數為O+血型的。

科里果人在更新世文明時為科里果國科索共和國呂南共和國的第一大族群,科里果國80%以上的人口、科索共和國90%以上的人口和呂南共和國65%以上的人口皆為科里果人。

分支编辑

習俗编辑

以下內容皆以更新世文明時代為準,更新世文明時代結束後的各分支民族習俗請參見各條目之個別說明:

科里果人起源自森林戈人諸部,為農業民族,其以農立國,在生活現代化後,其經濟生產形態亦逐漸轉變為製造業與服務業為主。

科里果人實行嚴格的一夫一妻制,任何人,就算是統治者,都不可以同時有兩名或更多的配偶,且傳統上科里果人要求所有結婚的人儘量從一而終,離婚在科里果社會是準許的,但在君主制的時代,離婚,尤其貴族的離婚,必須經過統治者的同意,即使在科里果國變為共和制之後,離婚都依舊需要法院準許。

科里果人傳統上實行族內婚制(endogamy),他們的男性原則上迎娶與自己有一定關係且社會地位相當的女性,女性也嫁給與自己有一定關係且社會地位相當的男性,跨階層及嫁娶外人的婚姻不常見,雖然時有所聞;但一般而言,四等親內的通婚通常不會被接受,而法律上更是禁止三等親內的通婚。

科里果人在死後三天才能下葬(更早期是五天),且下葬前死者的所有關係較為緊密的家屬,照慣例要留守在其身旁,就算吃飯睡覺也都得陪著死者。死後至少三天才能將棺材版釘上並下葬,據信是因為失去生命跡象的人未必已真的死去,會有再甦醒的可能,因此才有此習俗;至於陪伴死人,主要是為了表達與死者的關係。科里果人相信若一個人孤單地離世,或在死後未滿三天就下藏,可能會無法前往死國安息,成為幽靈而製造問題。

傳統上,科里果人對死人實行土葬,而不將屍體火化,且有很長一段時間,科里果王國法律也禁止對科里果人進行火葬,並規定只有在有特殊疑慮的狀況下,經申請後才可火葬,關於火葬的禁令與限制,在第三王朝晚期完全解除;然而火葬禁令是對本族人實行的,對外族人沒有此些規定。

在科里果人社會中,若一個字變成了某人的名字,那其認識的人,不論其父母、子女、兄弟姊妹、朋友、上司、下屬等,就不能再拿那個字指稱該字原本所指的物體,須用其他的字來表達該含義,至少對某些領導人是如此,像例如本意指「頭」或「碗」的字根Suk-,就因變成了科里果王國第一王朝的開國國王索克一世(Sok I)的名字之故,而不再為日常口語所用;另外,對於一些科里果人會吃但當地其他族群禁忌的食物,科里果人也會以其他的字眼來指稱該事物,以減少冒犯的可能性。

炸蛆和烤蜻蜓被認為是科里果人的知名料理,不過科里果國法律禁止以新鮮食材養蛆以生產食用蛆。

每年第九個月第二日為肉之日,這天在習俗上會以吃醃肉的方式來慶祝,因為根據傳說,這天是牧業之神的誕生日(據科里果人的傳說,牧業之神是一個童顏巨乳金髮的美少女[1]),但在習俗上,這天不得喝牛奶,據傳在這天喝牛奶的話會生重病;另外每個月的第九天則是冰精之日,其中每年第九個月的第九日則為一年一度的冰精節,據傳冰精是在那天誕生的,根據科里果人的傳說,冰精不怎麼聰明,外形則為一藍短髮的貧乳蘿莉[2]

儘管接觸過萌娘,而某些萌娘的形象也被科里人當成是神明的形象,但一般而言,科里果人和很多農業社會一樣,是包辦婚姻的,而在為自己的兒子擇偶時,他們通常都會忽略自己本能的看法,而傾向那些長得普通甚至於是有張老臉的女性,因為科里果人傳統上認為,「長得好看女性的不會是好的老婆或母親,好的老婆和母親通常都長得難看」(不過萌娘在科里果人男性的眼中不是長得好看的,只能算是長得很可愛的,因為對他們而言萌娘的外表太幼小了,像嬰兒一般,且萌娘也不會是其擇偶的對象,因萌娘的外型特徵明顯地與其擇偶的標準背離),因此大鼻子、小眼睛、皮膚黑、寬下巴、有稜角的方臉便成了科里果人理想的賢妻良母的長相,而科里果王國第一王朝時第一任國王的妻子極其醜陋的外表(科里果王國第一王朝的第一任國王的妻子不僅鼻子很大又有雙下巴,她還有大小眼、有著一隻寬大的左腳,甚至臉的一邊還長有一顆肉瘤,但她也是個非常賢能的妻子,經常題醒王不是耽溺於享樂,要勤於政事)似乎更加深了這種想法;此外,據說科里果人的這種擇偶習慣有非常長的時間,且在亞欽人、南斯威爾德人和北斯威爾德人等講戈語語系語言的地區,這種看法都是盛行的,因此這種習俗可能是在講森林戈語語系的族群(科里果人屬之)和講草原戈語語系的族群(亞欽人南斯威爾德人北斯威爾德人全新世文明時期的蜀地人岡瓦那人金山人等皆屬之)分家前就已盛行的。

科里果人有門第的觀念,但主要是科里果國的科里果人有這樣的觀念,呂南共和國的科里果人通常沒有門第的觀念,並將門第和貴族等,視為祖先在科里果國居住時的受到的壓迫的一部份。科里果人門第的觀念在森林戈人諸部和科里果王國第一王朝早期並不非常流行,但在科里果王國第一王朝發展一段時間後,門第的觀念隨著封建制度的發展而發展,到第一王朝晚期至第二王朝時為最高峰時期,在第二王朝後期,科里果國的君王為了抵制貴族門閥的勢力,加上柯慈共和國、一汶王國、三賴共和國、二得色禽王國等外國勢力的競爭和平民間識字人口增加(第一王朝時期,平民被禁止學習讀書寫字,並且嚴格地控制一切有文字的事物,阻止平民接觸之,據了解,第一王朝時期科里果王國境內幾乎沒有平民識字,而當時貴族子弟則有學習讀書寫字的義務)等因素,開始重用平民出身的人擔任官僚,但門第的觀念依舊存在,一個人的血統為何,依舊是很多機構用人選材和升遷等的依據之一,甚至到第三王朝解體、科里果國成為共和國後,門第的觀念都依舊存在。

隨著柯慈人出現於第八世界後,科里果人出現了吃狗肉的習俗[1],但在科里果人逐漸認識到狗的用途後,他們便逐漸地開始將狗肉視為不入流的食物,然而平民階層的人依舊常吃狗肉。在呂南共和國,由於在當地科里果人與柯慈人混居,且柯慈人不吃狗肉之故,因此呂南共和國的科里果人為了避諱,常將狗肉改稱為「十一肉」(遠古科里果語:game: mendi beri)或甚至借用呂南語的kayai(在呂南語中,kayai之意為「第十一」或「戌」,為通常用於時間的特殊的序數詞)來代指狗肉(用kayai代指狗肉的狀況在遠古科里果語中一般叫kayai beri,kayai beri可解作「戌肉」),據稱這和柯慈人的生肖中狗排名十一有關;另馬肉在呂南共和國也因柯慈人忌食之和馬在柯慈人的生肖中排第七之故,而被科里果人以「七肉」(遠古科里果語:be:te beri)代指;在呂南共和國,「十八肉」(遠古科里果語:game: te:mehet beri)代指某些族群的人不吃,但科里果人和其他族群的人不禁的肉,其稱呼源自「七」和「十一」或「八」和「十」的相加。

另以數字代指他族禁忌的食品的做法,在柯慈人出現前就已出現,據了解,科里果人因章魚有八隻腳,和亞欽人忌吃章魚的緣故,而將章魚給稱做「八肉」(遠古科里果語:te:mehet beri);同樣地,因烏賊有十隻腳,且亞欽人忌吃烏賊之故,因此科里果人將烏賊肉給稱作「十肉」(遠古科里果語:game: beri);由於上述因應柯慈人和亞欽人禁忌飲食而發展出的代稱之故,據稱有些人將人肉或龍龍肉等(包括科里果人在內)所有人類族群中都嚴禁食用的有智慧的生命肉(吃人肉等智慧生命的肉,在除有食人習俗外的幾乎所有人類族群或其他智慧生命的族群中,都被認為是極端不道德的)給叫「九肉」(遠古科里果語:i:mehet beri),當然,在科里果人社會或當時其他所有的人類族群中,吃「九肉」是絕對不允許且被視為是極度道德惡的罪行的。

科里果王國第一王朝曾經建立一座金字塔,該金字塔為祭祀太陽的神廟,它有十三層,四個面的中間各有一個階梯,每個階梯各有九十一階,爬到頂端後還要爬一階,也就是階梯共有三百六十五階,據信該金字塔的十三層用以象徵十三重天信仰中的十三重天,階梯數象徵一年的日子數。

過去科里果王國對於建築的樣式有很嚴格的規定,他們規定房子須為四邊形或其組合(其中主體的部份稱為「主屋」,加蓋的、不與主屋成一直線的部份稱為「手」),且只有貴族的宅邸才能使用伸手的設計,其中各階層能使用的建築佈局大抵如下:

  • 平民:「一」字型佈局
  • 下層貴族:「一」字型佈局、「ㄏ」字型佈局、「ㄒ」字型佈局(「ㄏ」字型佈局、「ㄒ」字型佈局統稱為「單手式」)
  • 中層貴族:「一」字型佈局、「ㄏ」字型佈局、「ㄒ」字型佈局、「ㄇ」字型部局、「F」字型佈局、「十」字型佈局(「ㄇ」字型部局、「F」字型佈局、「十」字型佈局統稱為「雙手式」,「ㄇ」字型部局類似第七世界中國三合院)
  • 上層貴族:「一」字型佈局、「ㄏ」字型佈局、「ㄒ」字型佈局、「ㄇ」字型部局、「F」字型佈局、「十」字型佈局、「E」字型佈局(「E」字型佈局稱「重雙手式」)、「回」字型佈局(「回」字型佈局稱「合抱式」,類似第七世界中國四合院)

君王宮殿和神廟則無此限制。

信仰编辑

科里果人為多神信仰,其信仰系統中有許多的神祇,且彼此不統一,後來不同的系統各自發展成不同的信仰體系,但不同的信仰體系間多少有交流的現象。

科里果人傳統上相信人死了之後會去死國,一旦人去了死國,就不會再回返。科里果人會給予死去的人陪葬品,以期死者在死國能繼續享受其生前所擁有的生活。早期科里果人沒有天堂與地獄,所有的人死了之後都一樣,直到科里果王國成立後,死國才被分成善人去的天堂與惡人去的地獄,就和其他民族相對應的觀念相似,天堂是享福之處,地獄是受苦之處,但若一個人枉死或孤獨地死去或死後太快下葬,則可能會因留在人世,未能前往死國,而成為幽靈(Rhum)。

早期信仰编辑

早期科里果人為萬物有靈論,且善惡觀念不明確,也沒有系統化的體系,直到法魯伊信仰後,科里果人的信仰才走上系統化和一致化的道路。

法魯伊信仰编辑

科里果人最早期沒有統一的信仰體系,後來在酋邦分立的時期,在邦部中出現法魯伊信仰,法魯伊信仰為森林戈人甚至第八世界的所有人類族群中,最早系統化的信仰體系之一。在邦部被伽吳部消滅後,法魯伊信仰因邦部殘眾投靠科里克部之故,而進入科里果王國前身的科里克部,並逐漸地受到科里克部的人的重視,並成為科里克部某些人的信仰,但科里果王國統一森林戈人諸部後,法魯伊信仰因無法符合統治所需、無法和官方權威結合之故,而被官方所捨棄,官方另推行十三重天信仰,以利統治,但法魯伊信仰在科里果人社會一直都佔有重要的地位。

在法魯伊信仰中,創世神為法魯伊(Faruy),科里果人認為法魯伊神只是為了有趣而創世,世界的一切善惡皆與法魯伊神無關;此外杜欽(Dukin)則是其中最強而有力的神祇之一,也是神國的主神之一。

法魯伊信仰認為神住在神國(Sostan,當注意的是,sostan這個字中的st輔音叢集,在遠古科里果語中很少見)當中,而神國的一切都是不會死亡、不會腐朽的,相對地,人世的一切都是會死亡、會腐朽的,因此若有人得到了不死身,他就不再屬於人世,而成為神國的一份子。

據了解本來科里果人等講森林戈語語言的族群,其信仰體系中雖包含女性神祇,但沒有類似法魯伊的女性創世神存在,法魯伊信仰是科里果人的祖先來到第八世界後才興起的,是因他們當初向答應救他們的姆巴承諾若獲救會改信「真正的神」而起的[2]

法魯伊信仰最重要的經典為《法魯伊創世經》和《杜欽明咒》。

據了解,在科里果王國建立後,由於官方無法收服法魯伊信仰之故,因此他們開始迫害法魯伊信仰,因此大量法魯伊的信徒出逃,其中一些人逃到當時位於宕冥山龍龍國(儘管龍龍不排斥人類,但當時幾乎所有人類族群的人都對龍龍深懷恐懼,因此不敢進入龍龍國居住)以北、漠中沙漠以南的漠南地區的草原上居住,而這些人也成為第八世界更新世文明時期的無政府主義社區的起源;另一批人數較多的人則逃往Ebo Lingai王國,但Ebo Lingai王國的統治階層不採信其信仰,反對這些人進行迫害,也因此這些人再次逃亡,這批本來逃入Ebo Lingai王國的人後來向北逃亡,之後下落不明,但顯然他們並未成功地建立自己的社群,他們很多人可能最後死於蜀地高原宕冥山上,其中一些人也可能跑去和住在漠南地區的草原上的另一批信徒會合,並成為其一份子;後來科里果王國政府結束迫害政策,改採宗教容忍的政策,法魯伊信仰的信徒才逐漸回到科里果王國。

十三重天信仰编辑

十三重天信仰是科里果王國最後形式的官方信仰,該信仰主張天界分成十三層,其中最高層是眾主神居住的地方,下面的各層則是各種不同等級的善靈所居住的地方。

此信仰將一切事物給劃分成善的、惡的和善惡兼具的這三種,並主張人是善惡兼具的,最後會前往天堂或地獄,端視生前的行為而定,生前多為善且少為惡的,就會升天,不然就會下地獄,而敬重君王、天神和其他一切的權威人物,包括自己的父母在內,被視為十三重天信仰中首要的善行,甚至有一段時間,科里果國政府還曾主張為國為君王犧牲者,死後除非其生前曾做出「不敬」的行為,不然會自動進入天堂;反之,生前若不敬君王、國家、神祇等或叛國者,不管其生前有多少的善行,死後都必然入地獄。

科里果王國的統治階級藉此種信仰以鞏固自己的統治,但也不完全排斥其他的信仰,只要這些信仰能和十三重天信仰相合,就不會受到排斥,反之就會被斥為邪教。

單神信仰编辑

單神信仰是澤近地區諸國(這些國家為後來呂南共和國澤近州的前身)的科里果人所發起的信仰,此信仰吸收了法魯伊信仰主張的、宇宙中存在一個高於其他一切的至高真神的觀念,以及十三重天信仰中主張的善惡分立的觀念,主張宇宙中只有一個真神,真神將會領導一切善良的人事物,與世間一切的邪惡對抗,有一說認為此信仰的殘餘形式在更新世文明滅亡後,在全新世文明時的某個時期傳到蜀地高原,並影響了蜀地高原地區的宗教信仰。

此信仰只流行於呂南共和國科里果人之間,在科里果國和科索共和國,單神信仰的信徒很少,據信是因單神信仰主張唯一真神的本質,使其很難不反對科里果國官方的十三重天信仰的多神體系之故。

單神信仰中最著名的團體為神道會,神道會版的單神信仰曾一度是澤近共和國(後來呂南共和國澤近州的前身中最主要的成份和澤近州最早的成份)的官方信仰,澤近共和國的法律甚至規定任何參與公職的人都必須是神道會成員,這規定直到呂南邦聯變為呂南共和國並將政教分離的原則列入憲法後(不過呂南共和國建立後不久就宣佈了政教分離的原則了),繼承澤近共和國的澤近州的該官方信仰被聯邦宣佈違憲為止才被廢止。

腳註编辑

  1. 在知道柯慈人的存在前,科里果人就已先看見了隨柯慈人出現的各種家畜,如狗、貓、馬、羊、牛、豬、雞等,由於當時科里果人正處於第一王朝和第二王朝間被亞欽人的亞欽帝國統治的時代,很多柯慈人飼養的家畜都趁亂逃到野外,而科里果人對狗、貓、馬、羊、牛、豬、雞等的認識也是從野外打獵,並把這些動物當成新型態的野味開始的,之後他們認識柯慈人後,才知道這些動物是可畜養的
  2. 實際上姆巴和神或其他超自然的事物沒有關係,他們終究和人類等各種生物一樣,是物理體系的一部份,只是在人類,尤其科技不發達的人類族群的人的眼中,姆巴和超自然的神靈沒有什麼區別這樣

參見编辑

內部编辑

外部编辑

随机维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