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第五十九世界,亦稱為第五十九世界地球第五十九地球(碳語中稱地球為Der Erdeball、Der Landball或直接稱Die Erde)等,是一個大小、環境與第七世界幾乎完全一模一樣,但其上之動植物相卻又不盡然相同的行星,宇宙中這樣的行星據稱至少有156個,「第七世界」、「第八世界」、「第九世界」等乃是姆巴依其對這類行星的認識順序來編號這些行星的。

由於在第五十九世界,自碳共和國統一世界後,碳共和國及所有繼承碳共和國政府的國度,皆以碳語為唯一的官方語言及標準語,因此以下的地名等皆以官方的碳語拼法為準。

地理编辑

第五十九世界可大略分成三個大陸:石墨大陸(舊稱新條頓)和碳六十大陸(舊稱漢斯蘭)和南極大陸,其中石墨大陸體積最大、南極體積最小。

石墨大陸東南方向南半球突出的陸塊又稱大松登蘭次大陸,該次大陸可堪與第七世界的南美洲相比擬。

本來其與第七世界類似,各地依位置的不同而有不同的氣候,但最近因全球暖化的緣故,使許多地方的氣後劇變,同時也使許多地方的季節變化,變得變幻莫測。

「文明」史编辑

早年编辑

第五十九世界是人類起源的幾個地方之一(另外幾個分別為第一世界、第五世界、第七世界、第廿七世界和第九十七世界),但當地人類在講(各種)高地德語(方言)的條頓日耳曼人入侵前的歷史,今日已不明,只知在日耳曼人入侵後,當地的民族要不就滅亡,要不就被日耳曼人同化,改以某種由某高地德語(方言)派生出來的語言及方言,而第五十九世界原住民的語言,僅存登巴語(碳語:Sprah von Dempa)和瑟托語(Seto ka Palo,日耳曼化前碳人的語言),以及另一個一樣從第七世界來的人的語言有較多的紀錄,且登巴語和瑟托語沒有什麼親緣關係。

在日耳曼人於約西元1300年左右(第五十九世界時間)入侵後約一兩百年,第五十九世界的原住民大多消亡,少數未滅亡的亦遭到征服,並為日耳曼人所同化,碳人即是遭受同化的原住民的其中一例。在日耳曼人征服、消滅和同化當地原住民後,第五十九世界興起了數個國家:登巴蘭(碳語:Dempaland)、阿諾蘭(碳語:Arnoldsland)、柯夫貝格(碳語:Kofberger,另一批由第七世界來的民族建立的國家,非日耳曼人國家)、奧斯特馬克共和國(碳語:Ostmark)、新普魯士(碳語:Neye Prussen)、桑德蘭(碳語:Sandland)、韋斯蘭(碳語:Westland)、新巴伐利亞(碳語:Neyes Bayern)、松登蘭(碳語:Sundenland)、漢斯蘭(碳語:Hansland)等數國。

碳共和國的興起與世界統一编辑

十七世紀晚期(第五十九世界時間),屬當地原住民殘存的碳人,發動起義,並成功地自阿諾蘭獨立,建立了碳共和國,雖然碳共和國是碳人的國度,但住在碳堡、屬日耳曼系白人的商人巴克霍隆保羅對碳共和國的建立幫助很大,因此巴克霍隆家族成了碳共和國早期少數有權有勢的白人家族。據傳碳共和國的第一任總統在碳共和國獨立前,曾差點在一家酒館遭阿諾蘭派來的殺手給開槍暗殺,但因他的心臟長在右邊而逃過一劫,後來碳共和國將他的屍體做成木乃伊以供後人瞻仰時,證實了其全身上下所有器官都左右相反(Situs inversus totalis)的事實。

第四任總統,也是碳共和國第一任非純粹碳人總統哈特曼格爾伯特(Gerbert Hartman,格爾伯特有一半碳人的血統,且外觀看似碳人,因此有競選總統的資格)的統治下,碳共和國各方面都有所進步,同時碳共和國開始走向帝國主義與軍國主義之道。

格爾伯特當上總統後,首先先是將以巴克霍隆漢斯將軍為首的巴克霍隆家族的勢力拔除(在格爾伯特的清算下,巴克霍隆家族連出生幾天的嬰兒都被處決,只剩一人存活),之後又從各國任聘了多名軍事專家,並以收復碳人故土為名(儘管格爾伯特是外來移民之後),開始對外發動侵略戰爭,首先第一個攻擊的對象就是過去的宗主國阿諾蘭,在佔領阿諾蘭後,又隨即對阿諾蘭以西的登巴蘭發動攻擊,並成功地奪下登巴蘭,在奪下阿諾蘭與登巴蘭後,碳共和國國力日漸強大,但在此時,格爾伯特突然過世,碳共和國陷入內戰,登巴蘭和阿諾蘭曾一度獨立,但不久後,內戰結束,重獲獨立的登巴蘭與阿諾蘭又被碳共和國給再次征服。

之後碳共和國繼續走向擴張政策,但在格爾伯特過世與內戰後,碳共和國的民族主義政策已較為淡化,而碳人的政治地位也逐漸地下滑,連首都也被以方便統治為由,遷到距原本首都南方三百多公里、遠離碳人居住區的土地上,加上工商業的發展,碳人並未從中得利,因此在碳共和國攻打松登蘭時,碳人終於忍不住,因此爆發抗爭,抗議政府對他們的冷落,連許多碳人出身的軍人也因此罷戰,碳共和國因此再次陷入危機,但在將碳人鎮壓下來後,碳共和國馬上進入狀況,並一舉攻入松登蘭首都南港(碳語:Saudhafensburg),將松登蘭攻下。

在十九世紀中期(第五十九世界時間)消滅松登蘭及新韋斯蘭後,新條頓基本上已完成統一,全球僅剩漢斯蘭尚未納入碳共和國的統治,但此時漢斯蘭的三國時代卻告一段落,漢斯蘭由篡王司馬克約翰(Johan Smak)統一,並以其首都錫城(碳語:Zinburg)之名,將國名改稱晉(碳語:Zinland),雖然晉王只是個普通人,但因漢斯蘭才剛統一,因此碳共和國依舊不敢輕舉妄動,不久後,約翰過世,由其兒子雅各(Jakob Zand Smak)繼位,在雅各詹德統治期間,各諸侯爆發內亂,碳共和國於是趁勢而入,入侵了其河北地區,並在河北建立了內依爾奧斯特馬克,做為前進漢斯蘭的前哨站,之後又訊速擴張,佔領了河北、山西、湖北、河南等地,幾乎整個漢斯蘭的北部都被碳共和國所佔領,司馬克家族只得漢斯蘭東南一隅,繼續抵抗,直到1920年代(第五十九世界時間),才在容格格爾哈德二世(Gerhard waitman Jung)的攻擊下才滅亡,至此全球為碳共和國所統一。

統一時代编辑

在碳共和國統一全球的時代,因碳共和國政府對撤除各地至封建時代即留下的地方障礙與推廣自由貿易的不遺餘力,因此全球工商業呈現一片榮景,全球人口也幾毫無節制地成長,這一切的一切,在1970年代早期(第五十九世界時間),終於發生了問題,除了政府老早因舉債過度,而因公債之故為四大企業所控制外,全球暖化的問題也逐漸浮現,由於工業界反對全球暖化,加上政府害怕工業界之故,因此政府選擇性地將所有關於全球暖化的證據給忽略,並稱全球暖化是有心人所捏造的大騙局,結果在多數人民認為全球暖化不存在與工業持發展的狀況下,全球平均氣溫悄悄地突破了臨界值,並開始帶來各種的災難,在災難不斷與糧價飆高的狀況下,許多被逼得無路可走的人,開始起義,於是碳共和國解體,分裂成石墨共和國(自命碳共和國之正統繼承者,統治過往之阿諾蘭、柯夫貝格、松登蘭北部、桑德斯蘭與登巴蘭東半部等)、碳六十共和國(統治範圍為漢斯蘭全境)、金鋼鑽木碳共和國(統治範圍包含了過去的韋斯蘭、新巴伐利亞、桑德斯蘭與登巴蘭西半部)與鋼鐵共和國(統治範圍為大松登蘭地區,獨立後一段時間為石墨共和國所滅)四國,全球政府就此消亡。

近況编辑

近代全球暖化的問題尚未解決,全球人類的生活水平也因此大幅下降,各政府未思考對策,反繼續推動工業化,製造更多二氧化碳,以圖將彼此消滅,重新統一全球,目前當地的氣溫依舊持續上升,據當地人之說法,甚至於連北極和南極冬天也不下雪了,且目前當地許多人對其父親與祖父輩的人所做的決定(不相信全球暖化,持續以舊模式發展工業)感到非常痛心與後悔。

基本上,第五十九世界尚未有原子武器或生化武器等大規模毀滅性武器,整體科技水平比第七世界落後三十到六十年,因此當地人沒有能力發動核戰將彼此消滅,不過從某種角度來看,對人體基本無害(除低溫和窒息外)、化學性質不活潑的二氧化碳本身就是最強的大規模毀滅性武器了。

據了解,碳六十共和國和石墨共和國近幾年出現發展替代能源和廣植樹林的政策,但這與全球暖化沒有太大的關係,而是因為當地石油幾近用罄、且土地沙漠化嚴重,吞食過多農業用地之故,當地政府才會有如此政策的,但當地的學者認為,政府實行這些政策為時已晚,因為即使這些政策能順利推行,之後的氣候改變會讓這些努力付諸流水。

文化编辑

在條頓日耳曼民族入侵前,第五十九個世界全球據稱共有一萬多個民族、也就是有一萬多種語言、一萬多種文化,但日耳曼人入侵後這些民族和文化幾乎全數消失,而使當地原住民族滅絕的主因是傳染病,其次才是條頓日耳曼人等的刻意攻擊,因此第五十九世界全球各地的文化同質性非常高。在柯夫貝格地區遭碳共和國佔領後,第五十九世界全球可說只剩一種文化存在,而文化同質性過高也是造成第五十九世界污染、全球暖化、地力退化等問題比第七世界嚴重的原因之一。

語言编辑

主條目:高地德語碳語

高地德語諸方言衍生出的各種語言和方言,是第五十九世界目前全世界各地幾乎唯一被使用的語言,而其中的碳語則成為全球所有人的通用語,雖柯夫貝格一帶另一種來自第七世界但非高地德語衍生之語言還有人會講,但該語言之使用者只剩數十人,且都是年過七十的老人,因此也算死了。這些由高地德語方言衍生出的語言當中,除韋斯蘭語、松登蘭語及漢斯蘭語(都是由第七世界的奧地利─巴伐利亞語衍生而來)外,其他的多少都有互通性。

登巴語瑟托語是條頓日耳曼人入侵後,當地原住民語言中,唯二有被紀錄的語言,但其紀錄都非常地支離破碎且不完整,過去碳共和國研究員重建的瑟托語,其語法似乎和原版的瑟托語有差異,單詞也不多,而登巴蘭格拉斯蘭教授所重構的登巴語,雖比重構的瑟托語好,但詞彙量依舊不足;除此之外,另一批來自第七世界的人語言,是第五十九世界除各種高地德語方言外,唯一有完整紀錄的語言,該語言屬通古斯語族西南通古斯語支。第五十九世界原住民的語言,沒有一個有完整的紀錄,因此更談不上語言學研究。

全球宗教分佈狀況编辑

在日耳曼人入侵後、碳共和國出現前,第五十九世界的人對基督教的信仰,比第七世界更熱衷,對非基督徒的攻擊也比第七世界更為徹底,甚至於同樣是基督教的教會也會因解釋與國家支持的教會不同,而被當成異教處理,第五十九世界歷史上只有松登蘭(但松登蘭當地對不同的信仰只是容忍其存在,並非贊同,如第七世界美國的狀況一般)、柯夫貝格及近代的碳六十共和國有過真正的宗教自由。

雖然有柯夫貝格這個對宗教信仰寬容的地方存在,但柯夫貝格在歷史上屢次淪為他國屬地,在淪為他國屬地期間亦只能配合宗主國之宗教政策,對異教徒開鍘,因此很多因第七世界天主教會迫害而逃到第五十九世界的異教徒,只得再次逃亡,並來到第七十七世界(其中亦有許多人是直接從第七世界前往第七十七世界的),其人數之多,甚至於超過了第七十七世界的基督徒,而這也造成在第七十七世界基督教等一神信仰不普遍的原因。碳共和國興起後,強力向其統治區推行無神論,並取締任何的宗教信仰,使得當地的基督教教會地下化。

參見编辑

随机维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