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8thworldterrain.jpg

第八世界概略圖,此為高度簡化之圖,僅示出大陸極為粗糙之輪廓(細節可能有差異,且南極洲之海岸形狀未標明)、東方大陸部份主要地型與西方大陸的橫斷山脈、嚴居海湖和嚴居海河,其餘地地形則未有標註,各陸塊之相對經緯度亦無詳細標示。
此圖中藍色部份為水域(包括河流、湖泊、海洋等);灰色部份為山地;白色部份為土地

第八世界,亦稱為第八世界地球第八地球等,是一個大小、環境與第七世界幾乎完全一模一樣,但其上之動植物相卻又不盡然相同的行星,宇宙中這樣的行星據稱至少有156個,「第七世界」、「第八世界」、「第九世界」等乃是姆巴族外星人依其對這類行星的認識順序來編號這些行星的。

第八世界未演化出人類,該世界的人類全都是透過時空隧道或類似資訊統合思念體的智慧體的資訊操縱能力等機制被轉移過去的,而那個世界的原生智慧生命為由新直立龍龍演化而來的各種龍龍,包括二角龍龍鱗甲龍龍現代龍龍(現代龍龍即狹義而言的龍龍,廣義而言的龍龍包含現代龍龍在內的多種生物),但只有現代龍龍活到現代;此外還有一種有高度智慧的章魚,稱作智蛸,但智蛸因演化出來的時間太短,且正巧碰上人類出現於第八世界,因此智蛸沒建立文明。

地貌编辑

目前已知第八世界上有著三個主要的陸塊:東方大陸西方大陸南極大陸,所有陸地的面積佔整個行星表面的30%左右,而海洋面積佔整個行星表面積的70%左右。

第八世界最大的島嶼為鉑金島,鉑金島孤懸於海上,位於東方大陸與西方大陸之間,面積約65萬平方公里,由此戥向東可抵東方大陸,向西可抵西方大陸;而第二大的島嶼為餘興島,餘興島位於東芳大陸東岸附近,氣候為熱帶型氣候。

歷史编辑

到目前為止,第八世界的文明可分成五個時期,其中前面三個是人類出現前的時期,而後面兩個則是人類出現後的時代,而第一文明時期第二文明時期第三文明時期這三個人類尚未出現的時代又稱為「美好的時代」(呂南語:alen Malihamai-ns),更新世文明全新世文明這兩個人類出現的時代又稱為「人類時代」(呂南語:alen Ohohamai-ns),有些作者第三文明時期末期萌娘出現後的那段時間也落入「人類時代」,但這樣做不為主流的學者所接受,因為是直到萌娘以外的其他人類出現後,人類才真正地取代龍龍成為第八世界的主流。

第二文明、第三文明和更新世文明彼此間的知識和文化有相互傳承的關係,但第一文明和第二文明間,及更新世文明和全新世文明間沒有知識和文化上相互傳承的關係。

人類出現以前的文明史编辑

第一文明時期编辑

主條目:第一文明時期

第一文明時期是第八世界最早的文明時期,是二角龍龍和鱗甲龍龍的共同祖先物種建立文明的時期。這時期又稱為「神話時代」(呂南語:alen Kaliklibashamai-ns),因為這段時期多數的內容都是來自神話的。

第一文明時期的面貌已模糊不清,其歷史大多在之後的第二文明時期,以二角龍龍各族群與鱗甲龍龍的各種傳說與神話的形式留存,但據了解,第一文明時期的戰爭和政變等,不會少於之後的第二文明時期,鱗甲龍龍的祖先可能就是在過去的爭鬥中,逃到東方大陸南陸塊上居住,並逐漸地變成與留在東方大陸北陸塊的那些,變成不同的物種。

Gombazi語是第一文明時期唯一已知的語言,也在第二文明時期的早期,擔任二角龍龍各族群間,以及二角龍龍和鱗甲龍龍來往時的重要交流語言,後來Gombazi語的地位,因Nevotak族二角龍龍逐漸取得領導地位之故,而被Nevotak族二角龍龍的Nevotak語所取代。

據了解,第一文明時期是持續時間最長的時期,但也是發展最慢的時期。

由於第一文明時期滅亡時出現的鉍層和一些疑因核爆造成的玻璃化結晶石,和一些第二文明時期的傳說之故,因此有推測指出,第一文明時期時曾經大量使用原子彈,而其用以製造原子彈的原料有一種疑似為疑為錼-237,而錼-237的衰變產物中的倒數第二種即為鉍-209。

中間期编辑

第一文明時期和第二文明時期之間有一段過渡期出現,在該段過渡其中沒有發現任何國家或其他大型聚落存在的證據,也無除疑似以自然金屬或回收自第一文明時期金屬器所製者外的任何金屬器具存在;在地質學上,該過渡期以一個含有高量鉍-209的地層為起始,該層地層又稱為鉍層

第二文明時期编辑

主條目:第二文明時期

關於第一文明時期和第二文明時期的分界在哪,是有些爭議的。

第二文明時期是二角龍龍各族群與鱗甲龍龍存在的時期,也是龍龍屬的各個有智慧的物種的黃金時期。這時期又稱為「古典時代」,這段時期是二角龍龍和鱗甲龍龍發展的時期,而(現代)龍龍的很多事物,尤其精神文明方面的事物,都是來自二角龍龍和鱗甲龍龍的。

在這段期間,龍龍屬的各個有智慧的物種,及各物種之下的各族群的文化不斷地發展,並多次造就經典。

第二文明時期存在於距今約三千八百萬年前約三千五百萬年前的時候,因為當時的地球自轉速度較快之故(每過一百年地球自轉速度慢0.002秒),因此當時的一年有大約367-368天,閏年則有368-369天。

第二文明時期後半曾發生隕石撞擊事件(發生於距今約三千八百萬年前至三千五百萬年前),這事件導致了二角龍龍各族群和鱗甲龍龍的衰敗及(現代)龍龍的誕生(鱗甲龍龍是最早發現(現代)龍龍的,據鱗甲龍龍的文獻記載,(現代)龍龍最早源自一個島,那個島在隕石撞擊事件前本是鱗甲龍龍的居住地,鱗甲龍龍並認為現代龍龍可能是倖存者的後代),之後的「屍水」事件,更是造成了二角龍龍與鱗甲龍龍的滅亡。

「屍水」事件是直接造成二角龍龍與鱗甲龍龍滅亡的事件,(現代)龍龍因其先祖當時和其他的龍龍少有接觸之故,較少受到波及,但(現代)龍龍也因此折損了95%的人口,並造成其語言從上代呂南語至後世所見的呂南語的變化。

卻說當時薩卡維王國Nevotak帝國因Nevotak帝國王位繼承權問題之故而爆發戰爭,並順便藉此爭霸(當時Nevotak帝國和薩卡維王國是二角龍龍中最強的國家,只要兩國其中一邊將另一邊給吞併就會成為當時唯一的超級強權,達致即使各國聯合都無法將之擊敗的境界;而Qitas族二角龍龍則因北進政策失敗而一厥不振),而當時二角龍龍的所有國家都因此被捲入,各國間因此四處征伐,但Qitas族二角龍龍的在南大荒上所建立的、號稱天下最堅固的「石頭城」(Qitatyattas語:P'ukirûtsamas),不管怎樣就是攻不破,為了攻破石頭城,他們的軍師,想出了一個非常惡毒的主意,卻說當時雙方有許多人都因傳染性肌肉崩解症而死亡,且Qitas族二角龍龍在習俗上會將屍體送到城外進行埋葬,以免讓城內的人生病,儘管當時二角龍龍沒有微生物學的知識,甚至也不知道什麼是微生物,但他們卻根據經驗法則,將染病死亡者和青蛙的屍體回收,並將之製成砲彈對石頭城進行攻擊,還用染病者的體液,讓青蛙感染此症(當時二角龍龍各族群和鱗甲龍龍已憑經驗得知,傳染性肌肉崩解症是龍龍和青蛙共通的疾病,且會經體液傳染),以培養出更惡毒的變種,結果這招奏效,因瘟疫流行之故,石頭城的守軍有許多人因此死亡,也因此石頭城被攻陷。在石頭城的事成功後,他們便大量運用此法,將之用在一切的戰事當中,甚至還不斷地回收己方和敵方剛死之人,以及青蛙的屍體,以做為砲彈使用,還以青蛙不斷地培育此病菌更惡毒的變種,但沒想到這也造成了一發不可收拾的災難,因為攻擊者大量使用這些病毒、並以之做武器,使得病菌傳播的障礙減小之故,這些病菌因此變得比以往更加惡毒,結果造成大量人員的死亡;而這些病菌最後也反過來吞噬了以之為武器的攻擊者,使之在戰爭勝利後一一死去。就連(現代)龍龍都受到波及,應鱗甲龍龍之邀而向大陸移居的那些,因與鱗甲龍龍接觸之故,也一一死去,僅剩那些留在島上的存活了下來。最後,凡是住在東方大陸南陸塊和東方大陸北陸塊的龍龍屬生物,沒有任何人活下來,他們全部消失了,而在此之後的一段時間,(現代)龍龍才開始再次移居東方大陸(主要移居東方大陸南陸塊),並開始回收、整理二角龍龍各族群、鱗甲龍龍與其先前移居但全部受感染而死的同胞遺留下來的文件。據稱這起事件後之後人類以核生化武器自取滅亡的更新世文明滅亡事件,並列為第八世界文明的兩大災難。

第三文明時期编辑

主條目:第三文明時期

這段時期又稱所謂的「欠史時期」(呂南語:alen Tarikmowesohamai-ns),因為這段期間缺乏可寫的事件,幾乎所有已知的事件都是天災。此外,這時期又稱「黃金時代」(呂南語:alen Lonlondekimalihamai-ns,直譯:「龍龍最好的時代」)或「一去不復返的好日子」(呂南語:alen Faltesolpikmalifamyak-ans),因為這段時期是沒有爭戰的時期,也是(現代)龍龍最鼎盛的時期。

在第三文明時期的末期,也就西元前20000年左右,萌娘出現,成為第八世界第一批人類族群,但直到其他人類族群出現前,龍龍一直都沒能了解人類的身體結構及人類的性行為、性別、兩性異形(sexual dimorphism)和侵略性等(龍龍和萌娘正好都缺乏侵略性和性行為)。

在萌娘出現前的一段時間,蘋果外星人蘋果王的帶領下,入侵第八世界,但最後在比比寶寶的反擊下被擊退。

第三文明時期的持續時間是第二久的。

儘管被認為是欠史時期,但第三文明時期已知的災難、其起因和性質,以及其年份如下:

人類出現後文明史编辑

更新世文明時期编辑

主條目:更新世文明

西元前13000年左右,萌娘以外的人類族群出現,人類很快地便取代了龍龍,成為世界的主人。這時期又稱「龍龍的大衰退時代」,因為人類出現後,憑著其智能和侵略性,在出現一段間後,取代了龍龍的地位,但在整個更新世文明時期,龍龍依舊都保有一定的地位,其語言與文化甚至被某些人類族群視為高等文化,並進而影響了很多人類族群。

中間期编辑

更新世文明滅亡後,到再次出現文明的期間又稱「中間期」,有時中間期也歸入全新世文明之中。

更新世文明滅亡時,全球氣候因核生化武器摧毀冰棚、導致溫鹽環流受到破壞之故,因而大幅下降,並造成了長達一千多年的一個冰河時期,該冰河時期在西元前9500年左右,也就是距今大約11500年前結束,之後人類各族(及龍龍)的文明才又開始重新發展,而且重新發展出文明的族群和更新世文明時代主要的族群不是同一批。但因在這段冰期結束後,識字因而懂得科技的人死光,加上更新世文明滅亡時,某種生化戰用的農桿菌(Ziksetin-4)和冰河交互作用,導致農業作物幾乎滅絕(核戰帶來的冰期與之後Ziksetin-4對植物的滅絕導致在地表上的人幾乎全數死光,而且存活下來的人大多是技術最原始的族群或者是「文明社群」中處於社會最底層的人,也就是遊民,但即使是他們其中的許多人也沒熬過更新世文明滅亡後的困難時期,估計在西元前9000年左右第八世界全球在地表上的人口不到五萬人),及在更新世文明滅亡時躲入地洞的人在出地洞後無法對地表的居民在發展上提出什麼貢獻之故(似乎是因為時間太久之故,因此出來的人很少。妹妹和董鄂學姐等人可能是少數的例外,但整體文明發展的速度也未因妹妹而加快),因此人類文明花了一萬多年的時間才重新進入工業時代,雖說在更新世文明滅亡後大約八九千年,也就是距今兩三千多年前,來自第七世界的人類,主要是和第七世界的漢人相關的族系,因時空連結再次出現之故,開始大舉進入第八世界,並建立了一些國家,甚至取代了第八世界較早有的人類(即來到第八世界的萌娘和更新世文明時期的人類的後代),成為第八世界的主要族群,但這些新來的人也沒有很大幅度地加快第八世界人類文明重新發展時的速度。

全新世文明時期编辑

主條目:全新世文明

全新世文明時期是第八世界的第五個時代,也是持續到今的時代。這時期又稱「人類時代」,因為這時期全部都是人類各族群間的事,龍龍和其他的智慧生命在這段時期幾乎不扮演任何角色。

全新世文明時,龍龍一直衰退,數量從未突破一百萬,但並未絕種,但龍龍似乎丟失了其原有的語言和文化,甚至連其祖居地的龍龍國,在很多地方的居民也被某些族群的人類所取代,來龍龍國的人類多數是更新世文明滅亡時,躲入龍龍國進行避難的;而後來龍龍王一世企圖復興龍龍原有文化的行為,也沒獲得成功。

文化编辑

随机维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