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Mola mola

翻車魚圖像

翻車魚拉丁學名Mola molaQitatyattas語:kusakûlas(意即「頭魚」);呂南語:kusakulas-wail),又稱翻車魨曼波魚頭魚,為輻鰭魚綱魨形目翻車魨科的一,在第七世界和第八世界皆有翻車魚的存在。

翻車魚分布于全世界温带及热带海区,属于大型大洋性鱼类。其常栖息于各热带和亚热带海洋,也见于温带或寒带海洋。

由於嗜食水母和大量產卵之故,在第八世界更新世文明滅亡後,翻車魚成了最早被重新放養的幾種動物之一,藉此以解決海中水母繁衍而妨礙生態系重新發展的問題,而據了解,在翻車魚放養後,海底殘存的鯊魚、海底殘存的章魚和地表上殘存的人類都很快地就學會吃食這種魚類。更新世文明滅亡時,海中大部份的魚類已因過去文明時期對魚類的需求而大幅減少,更新世文明的滅亡也連帶地消滅了僅存的多數魚類,之後在魚類缺乏和氣候回暖的雙重影響下,水母數量暴增,面對此局勢,唯一的做法就是放養幾條喜食水母的翻車魚回到大海中,以控制水母的數量。

產地编辑

Poissonlune mole2

海上的翻車魚

遍布世界所有熱帶及溫帶海洋。

特徵编辑

體型外觀呈橢圓扁平狀,身型偏短而兩側肥厚,頭小、嘴小,尾鰭也退化無尾柄,很短;沒有腹鰭,但背鰭臀鰭發達,且相對較高;體側呈灰褐色、腹側則呈銀灰色,翻車魚看上去就好像被人用刀切去了一半一樣,因此其普通名稱也叫頭魚。另外翻車魚有其保護眼睛的肌肉,有著像眼臉般閉合眼睛的保護作用。

Enormous Sunfish

在第七世界,1910年太陽魚號(sunfish)捕捉到重達3,500 磅的翻車魚

特性编辑

常飄浮到水面曬太陽以提高體溫。屬大洋中、表層魚類,嗜食水母。

翻車魚主要是靠背鰭及臀鰭擺動來前進,所以游泳技術不佳且速度緩慢,很容易被定置漁網捕獲。牠生活在熱帶海洋中,身體周圍常常附著許多發光動物,它一游動,身上的發光動物便會發出亮光,遠看就像一輪明月,故在某些地區又有“月亮魚”之美名。翻車魚這種頭重腳輕的體型很適宜潛水,它常常潛到深海捕捉深海魚蝦為食。「在海洋中表層生活的牠們,竟可以下潛到600公尺以下的深海,有時一天多達二十次,猜測可能去找東西吃。」(http://blog.yam.com/belugadream/article/8068903)

根據第七世界臺灣慈濟大學的張永州教授的推測,曼波魚之所以會喜歡平躺在海面上可能有三種原因:

  1. 利用太陽的熱度,殺死 寄生蟲。就好像曬棉被一般。
  2. 曬太陽,能夠增加腸胃蠕動,促進消化。
  3. 平躺在海面上,能夠吸引海鳥過來,啄食牠身上的寄生蟲。

研究指出,翻車魚身上至少有著50個屬的寄生蟲,讓翻車魚的身體就像個漂浮的自助餐檯﹔而這些寄生蟲除了寄生在上頭為翻車魚帶來各式各樣色彩外,也讓翻車魚皮膚變得相當粗糙會刮人。

繁衍编辑

翻車魚身形笨拙,常常被海洋中其他魚類、海獸吃掉。而它不致於滅絕的原因是其所具有強大的生殖力,一條雌魚一次可產三億個卵,在海洋中堪稱是最會生產的魚類。但存活只有百萬分之一的機會。

經濟利用编辑

食用魚,肉質鮮細,產量不多,尤其是魚腸更是昂貴,被稱為「龍腸」,魚肉適合各種烹調方法煮食,腸子適合炒食。在第七世界,每年在臺灣花蓮所舉辦的曼波魚季,雖然為當地的經濟帶來了不小的收益,但也逐漸成為了翻車魚生態的隱憂。

在第八世界,在更新世文明時期時就有食用翻車魚的事;全新世文明時期時,翻車魚也成了某些族群人類的傳統食品,並被賦予神聖的含意(據了解,岡瓦那人金山人都將翻車魚給稱為「神聖的魚」或「神之魚」之類的),儘管他們會吃翻車魚,但只有特定的時節才能吃,據了解這可能和翻車魚幫助其祖先在最困難的時期填飽肚子有關(在大片只看得到水母和過去文明遺留的垃圾、偶爾才看得到其他東西的海洋中,突然出現了一群別的而且能吃的東西,他們的欣喜之情自是不在話下的)。根據岡瓦那人和金山人的傳說,翻車魚是海之女神變出來的,他們認為在上古之時,世界一度非常寒冷,人類也一度沒東西吃,海之女神看人類可憐,於是便變出了翻車魚給人類食用,但後來人類不感激女神的恩惠,大量捕食翻車魚,女神見狀,非常生氣,她認為人類不感激她的恩惠,於是便將翻車魚給變不見,後來人類向女神懺悔,並發誓不會再濫殺翻車魚,並會好好地珍惜翻車魚,女神原諒了人類,準許人類繼續吃翻車魚,但只准許人類在特定的時節吃,不然會隨時再把翻車魚變不見,之後翻車魚才重新出現。

参考来源编辑

外部链接编辑

版權信息编辑

随机维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