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本文所稱之「龍龍」指所謂的「一般龍龍」(現代龍龍)而言,對於「龍龍」之其他含義,請見龍龍 (消歧義)
Zakam.gif

行進中之第三階段之龍龍

龍龍(拉丁學名Lonnum lonnum subsp. piliiLonnum lonnum x gongonga)是第八世界脊索動物門脊椎動物亞門龍龍形綱(Lonniformia)龍龍形目(Lonniformes)真龍龍形科(Eulonniformidae)龍龍屬(Lonnum)之智慧生物,全身上下覆有灰白色的毛髮,頭上長有一根黑色但頂部平的角。

其成體身高比人類平均矮,但平均壽命約為人類之四到五倍以上。

正如石虎不是老虎,石松不是松樹,烏賊不是小偷,蠹魚不是海中生物,鯨魚不是魚,海豚不是豬,金龜不是烏龜,水車和海盤車不是車子,軍師不是軍隊的老師,水銀不是銀子,白金不是金子,黃蟬未必是蟬一般,在遺傳上,龍龍和很多人類族群傳說中的Dragon,或曾一度存在的巨型類鳥類爬蟲生物並沒有什麼關係,儘管其名稱有「龍」字,且其外型多少與這些東西相似。

「龍龍」之名據信來自呂南語的Lonlon,Lonlon為Lon之疊詞形,而Lon為呂南語中的「龍龍(的個體)」之意,呂南語中,對指稱智慧生命(包括人類、龍龍等及親屬稱謂等)的詞,其眾數形常用疊詞的方法來構造。

龍龍起源於一個島嶼,該島嶼被稱為十三祖島(liwada at alen Darenkeldori),後該島之龍龍族群因地殼移動造成之氣候變化而全數離開,並遷徙至絨卡地區,成為絨卡地區的龍龍族群的起源。

根據一卷被封存許久的文獻顯示,(現代)龍龍其實是鱗甲龍龍龔龔的(種間)雜交種(interspecific hybridization),因此(現代)龍龍有類似鱗甲龍龍的外型和龔龔的白毛。(現代)龍龍的傳說中的祖先,也就是所謂的十三祖,全是鱗甲龍龍一艘商船的船長Mugdir bin Igday,在和Arano族二角龍龍某村莊做貿易並參觀該村莊村民養的龔龔和野生的龔龔後,因和龔龔間的意外而產下的。至於Mugdir bin Igday之所以會將(現代)龍龍的祖先的卵給產在十三祖島,據信和該商船企圖避開Qitas族二角龍龍的海盜船的追擊有關。

生理编辑

龍龍之身體結構和多數的脊椎動物相似,龍龍成體的身高約140公分左右,剛出生之龍龍,身高約30公分左右。

龍龍頭上有一根「角」,且全身覆有白毛,但龍龍頭頂之「角」,因已退化之故,因此頂端是平的。

龍龍為卵生動物,但亦可進行無性繁殖,所有的龍龍剛出生時,都處於沒有性別分化的無性狀態,且多數之龍龍,即使生理成熟,亦不會有性別分化之現象(因此無可見之性器官,除了偶爾進行分化以便以孤雌生殖的方式產卵外),因此多數的龍龍在實際上只有四個階段,只有少數的個體有真正的第五階段存在,龍龍成長的第五階段也因此也被認為很大程度上是參照鱗甲龍龍和二角龍龍長長的階段而訂出來的,而多數龍龍皆靠無性繁殖之方法繁衍下一代,也因此呂南語缺乏與性有關的字眼,但依舊有5%(實際比例可能更低)的龍龍會在第五階段時(也就是真正長入第五階段,第一到第四階段的龍龍基本上是不可能有性別的),出現性別分化,變成雌性或雄性,並因而得以交配、產卵,有性別分化的龍龍性別可自由轉換,成為雌性的龍龍亦可進行孤雌生殖。龍龍性別分化的機制至今依舊不明。

在龍龍(及與之近緣的二角龍龍和鱗甲龍龍)身上,痛風和壞血病很少見,壞血病在龍龍社會甚至被列為罕見疾病,因為龍龍的身體有自行合成足量尿酸氧化酶(人類及與人類近緣的大猿在演化過程中,失去合成此尿酸氧化酶的能力,故痛風在人類身上常見)和維生素C(人類及及多數靈長動物沒有自形合成維生素C的能力,故需透過食物取得之)的能力。然而另一方面,成年的龍龍(及與之近緣的二角龍龍和鱗甲龍龍)對可可鹼的耐受能力遠低於人類,據說萌娘剛出現於第八世界時,龍龍國國立科學院的一個(龍龍)研究員曾從一群萌娘手中要了巧克力試吃,結果吃了幾塊就覺得身體不舒服,化驗後發現那些巧克力含有可可鹼,這令他不得不感嘆萌娘竟然能吃下含有對他們龍龍而言有毒,並曾被喻為「王者之毒」的可可鹼[1]的食品而沒事;另外龍龍對咖啡因的耐受性也低於人類,咖啡因對龍龍而言是一種毒。

(現代)龍龍有25對染色體,沒有性染色體,其染色體全為體染色體,龍龍的基因組共含有48億8千萬左右的DNA鹼基對,但其基因種數與人類差不多。全新世文明後,有人曾認為龍龍有ZW性染色體,但後來這被證實是訛傳。

第一階段的龍龍喜好固定八隻八隻地群聚在一起,並以彼此為友,而第一階段的龍龍如此的、八隻八隻一組的團體,又稱作亞鐸克(yadak)。

和蜥蝪與蠑螈相若的是,龍龍有斷尾求生的能力,在危急時可將尾巴切斷逃走。

成長過程编辑

18eo3-lonmailuna.gif

上圖即龍龍的成長過程,龍龍的卵約需四十至六十天孵化,剛孵化之龍龍為第一階段(Taka,讀音有時讀作Tzaka)之龍龍,經過四年,蛻皮(sulap)進入第二階段(Talkam,讀音有時讀作Tzalkam),再經過四年,蛻皮進入第三階段(Sakam,讀音有時讀作Zakam),再經過四年,蛻皮進入第四階段(Sankel,讀音有時讀作Zankel),最後再過四年,蛻皮進入第五階段(Sankeye,讀音有時讀作Zankeye),也就是成熟階段,第五階段後就不再成長。

由於第一階段與第二階段間,以及第四階段和第五階段間,雖有蛻皮之事,然其生理變化不明顯,因此有人認為第一階段和第二階段當合為一,第四階段和第五階段亦當合為一,然已知一隻龍龍需進入第五階段後,才有可能性成熟,因此合併階段之提議尚待討論。

由於第一階段之龍龍喜好八隻八隻地聚在一起,幾乎所有的龍龍剛出生時都喜歡這樣,因此此成長圖畫出八隻第一階段之龍龍,以說明此事。

文化编辑

以下為龍龍的傳統文化,也就是全新世文明之前的龍龍文化,全新世文明時期,以下的這些文化大多流失,只有少數的部份有所留存。

族群编辑

Longlongland.gif

龍龍國概況 *1 = 薩波地區 *2 = 最早的絨卡地區 *3 = 劍山地區 *4 = 內陸地區 *5 = 舊南薩波 *6 = 薩波河南岸地區 *7 = 舊北劍山 *8 = 內陸北部 *9 = 賴索線以北地區 *10 = 三科線以南地區 *黑線 = 各地區交界 *紅線 = 更新世文明時劃出的賴索線與三科線 *綠線 = 歸類出現變動的地區的邊界 *藍線 = 較主要的河流

龍龍看起來不像人類和其近親二角龍龍般,有族群發化,分出不同種族和民族的現象,但也有人指出,龍龍其實至少有三個族群,分別是薩波族群(Sahpo)、絨卡族群(Ronkar)和劍山族群(alen Silikli-z),其語言分別對應至呂南語的薩波方言、絨卡方言和劍山方言,而這些族群的差異主要是其語言和一些文化習俗的差異,與其遺傳關係較小。

龍龍起源自十三祖島,但十三祖島現已無人居住,十三祖島的龍龍族群為最早的龍龍,後來發展成新絨卡族群。

最早居於大陸的龍龍族群為薩波地區的薩波族群的龍龍,在第二次傳染性肌肉崩解症大流行事件前,薩波地區一直是龍龍國的文化與經濟重鎮,甚至早期呂南語有很長一段時間的口音以薩波地區的口音為準

劍山族群的龍龍居於劍山地區,是為薩波大饑荒後自薩波地區向南遷徙的薩波族群的龍龍的後代,在第二次傳染性肌肉崩解症大流行事件前與薩波族群無差異

一般稱為絨卡族群的龍龍,又稱「新絨卡」,他們是直接來自十三祖島的龍龍,是在十三祖島的氣候惡化到無法居住後遷徙至當時受先前第二次傳染性肌肉崩解症大流行事件影響而成荒地的薩波河南岸和絨卡地區,並在之後向內陸地區遷徙的龍龍,而因第二次傳染性肌肉崩解症大流行事件而成無人土地的本算作薩波地區一部份的舊南薩波和本算作劍山地區一部份的舊北劍山兩地,也成為其居住地,這兩個地方並在之後和本算作內陸地區一部份的內陸北部和本算作薩波地區一部份的薩波河南岸地區一起被算作絨卡地區的一部份。在絨卡族群建立後,絨卡地區成為龍龍文化的重心。

「舊絨卡」的龍龍和後來的、又稱「新絨卡」的絨卡族群沒有關係。「舊絨卡」的龍龍是薩波大饑荒後遷徙至薩波河南岸和絨卡地區的龍龍,在第二次傳染性肌肉崩解症大流行事件後基本絕滅。

第二次傳染性肌肉崩解症大流行事件除了使薩波族群的龍龍從此一蹶不振外,也使得薩波地區和劍山地區的龍龍族群在語言和文化上出現差異,進而分化成薩波族群和劍山族群。即使如此,各地的龍龍一直都有進行通婚,因此各地的龍龍皆有進行基因交流,並一直維持足夠的基因相似性,而得以一直是同一個物種的同一亞種。

要注意的是,這些族群和地區是以語言、文化和歷史變動的過程來區分的,不是以遺傳差異或或行政區劃來分的,龍龍國的行政區劃成十二區,每一區由一個長老負責管理,而各長老則各別於龍龍國各地不同的城市辦公;此外,每個長老都至少會管理一塊屬薩波地區的土地、屬劍山地區的土地、屬絨卡地區的土地和屬內陸地區的土地,也就是說,薩波地區、劍山地區、絨卡地區和內陸地區這四大地理區都各自在行政上被劃成十二個行政區。

語言编辑

龍龍和人類一樣有語言,其語言亦有自己的文字,雖然龍龍和人類一樣,需要經由學習才能學會任意語言,但幾乎所有的龍龍都講呂南語,目前已知有自小與人類一起生活,因此不會講呂南語之龍龍存在,但此些龍龍的數量很少;另外在龍龍出現的早期,也就是大約三千五百萬年前左右,龍龍似乎有一到數種與呂南語不同之語言存在,這些可能存在的語言被稱為「上代呂南語」。

在早期,龍龍曾尊二角龍龍Nevotak語薩卡維語(Sakawi language)為高等語言,不過在二角龍龍因傳染性肌肉崩解症大流行事件(又稱「屍水」事件)而滅絕後,呂南語成為龍龍社會唯一的語言,直至萌娘出現後(萌娘的出現在人類的出現之前),龍龍社會才又出現其他的語言。

人類出現後,呂南語成為第八世界更新世文明之通用語言和高層語言,其地位如第七世界中古歐洲之拉丁語、帝制中國時候漢字文化圈之文言文與第七世界近代之英語、法語一般;但在更新世文明滅亡後,呂南語便逐漸流失,當世界再次進入文明階段後,呂南語已基本滅亡。

全新世文明時期龍龍的語言來自戈語語系森林戈語語族,但語法較為簡化,顯然這與更新世文明滅亡時,大量進入當地、屬科里果人等族群的人類不無關係。

政治编辑

在人類出現以前,所有的龍龍和整個第八世界的地球名義上是由龍龍國統治,但龍龍社會幾無政治組織可言,整個龍龍國亦幾近無政府狀態,在名義上,龍龍國由能能(Tubu-tubutik)和由各地方選出的「長老」共同統治,但多數時候,能能與長老皆不干涉一般民眾的事,而政府的運作亦極為貧乏,而龍龍國在實質上也是高度分權的(此外遇到災難時,龍龍國在習慣上是會將國民分散於多個預先準備好的、土地清理過因而能很快進行農業生產的避難處,以增加整體存活的機率),當年蘋果外星人入侵時,儘管眾人曾勸阻比比寶寶他的朋友們前往前線直接和蘋果外星人對抗,但沒有真正地阻止,反還有人提供船隻讓他們去。

龍龍天生普遍缺乏侵略性,因此龍龍亦多半缺乏企圖心,雖不是所有龍龍都完全缺乏侵略性,但稍具侵略性之龍龍之數量及侵略性之強度和範圍,不足以造成問題,故在人類出現前,龍龍社會之侵權和犯罪幾無所聞。

在缺乏侵略性之外,多數龍龍個體的行為以利己不害他為原則,並有較多數人類為多的利他行為;儘管如此,在缺乏協調以追求自身最大利益的狀況下,龍龍的社會依舊會發生公有地悲劇薩波大饑荒就是一例。

龍龍國有少量的法律來規範整個社會的運作,不過因龍龍之天性之故,因此龍龍國之法律相當貧乏,而法律之法條多半也是從其他種龍龍的文明的法條修改而來(若不是其他社會有法條的話龍龍國根本不會有法律這東西?)。

雖然龍龍國有武器製造和關於槍砲製造的工藝,但在人類出現前,龍龍國無任何形式之武裝部隊(反正也用不到),因無武裝部隊,因此亦幾乎不製造武器,但似乎依舊有少數的獵槍生產。

人類出現後,龍龍國之政府逐漸開始有組織,走向官僚化之道,亦出現常設之武裝部隊及軍隊,尤其能能科利沃一千九百七十八世更是熱心於龍龍國的組織化,許多龍龍對科利沃一千九百七十八世之行為不滿,龍龍國之史書對科利沃一千九百七十八世之評價亦不高。

龍龍是一種歷史是非常乏善可陳的生物,因為(現代)龍龍缺乏對彼此的鬥爭之故,據了解,儘管第三文明時期非常地長,是第八世界最長的一段文明時期,但第三文明時期也是有信史的時期中,最缺乏歷史事件可言的時期。據了解,在第三文明時期前的第二文明時期第一文明時期都有較多的歷史。儘管鱗甲龍龍也缺乏對同類的鬥爭,但與鱗甲龍龍同時期存在的二角龍龍對彼此就有鬥爭,以及大量的權力與利益的關係,也對鱗甲龍龍進行鬥爭,因此鱗甲龍龍與二角龍龍存續的第二文明時期有較多可讀的歷史,儘管第二文明時期及更早以前的第一文明時期的歷史,很多都因年代久遠之故而變得模糊不清。

不過據了解,在第三文明時期的很早期,龍龍曾爆發過薩波大饑荒的災難,其起因為人口增加、作物歉收,加上不了解當地土地、氣候與生態特性所致,雖然有些倖存的村莊在此之後自發性地發展出了永續生存的策略,此事件卻也是導致龍龍出現由能能和各地選出的長老共同統治的「龍龍國」政府和備用土地的原因,龍龍國也是在那時宣告成立的。

經濟编辑

雖言龍龍在人類出現前,即已掌握相當第七世界人類十九世紀後半至二十世紀初程度之科技與生產方式,但因龍龍天性之故,龍龍整體社會之經濟活動,在人類出現前並不活躍,此些科技亦多半成為屠龍之技,整體而言,整個龍龍社會在人類出現前,主要的經濟生產活動大致為農業,工商活動貧乏,但在人類出現後,龍龍國很快地便轉型成為工商業社會,經濟亦出現高度的成長。

教育與學術编辑

即使是在人類出現以前,龍龍國就已經實行全民普及教育了,因此多數的龍龍都識字且能閱讀書報,龍龍國的學校和其他的學校一樣有考試,但除了能能考試外,龍龍國的任何考試及其成績沒有任何用途。

在早期,龍龍國的學校沒有初等、中等和高等教育之分,學生依其進度來修習課程,後來(但還是在人類出現前)則開始將學校分等級,以統一教師與學生之資質。

龍龍國規定所有的龍龍都至少接受九年的教育。多數的龍龍在唸完九年書後,就不再升學,只有少數的龍龍會繼續留在學校繼續修習更高深的學識,其中不乏以成為能能為目標者,但多數的龍龍似乎只是為學習而學習,龍龍國亦不乏工作多年後回學校修習更高等級知識之事。

更新世文明滅亡後,龍龍國的教育體制受到很大的破壞,後來一直都沒再回復。

科技發展编辑

雖說龍龍國很早以前就已有全民教育,龍龍國的科技並未因全民教育之故而不斷地進展,反倒是在很早期快速地掌握了許多技術,使其科技程度進入相當於當第七世界人類十九世紀後半至二十世紀初之程度後,就進入非常長的停滯期,造成此點的原因依舊不明朗。

儘管更新世文明滅亡後,龍龍依舊保有少部份的科技,但也只剩下少數的龍龍尚能掌握此些科技

信仰编辑

儘管龍龍很少談論關於神的問題,甚至也不能確定其對「神」的信仰是如何的(據了解,龍龍的語言呂南語,其指稱「神」的字眼Adim是借自Nevotak語的Adim的,而(現代)龍龍很多關於神的說法也是參照自Nevotak族二角龍龍的信仰的),但據了解,幾乎所有的龍龍就和幾乎所有的人類一樣,是本能的死後有靈論者,也和幾乎所有的人類一樣,是本能的泛靈論者,據某些很早期就出現在第八世界的萌娘的講法,她們說龍龍曾告訴她們,世間的一切都有不滅的靈的存在,他們更相信靈有等級之分,至少有「大靈」(himpla-ekot)、「中靈」(teklai-rok-ekot)和「小靈」(dilai-rok-ekot)之分,其中「大靈」指的是(包括二角龍龍、鱗甲龍龍和本文所提及的(現代)龍龍)龍龍、萌娘和人類等各種智慧生命和天上的神等各種超自然存在的事物的靈,而非活物的器物有的是「中靈」,同時每一顆構成物質的基本粒子則各自有自己的「小靈」存在,至於動物所擁有的靈該算大靈還是中靈,則有爭議性;同時每個人(指任意的智慧生命)身上都有一個做為意識主體的「大靈」、一個做為非意識身體主宰的「中靈」,以及組成身體每一個原子的「小靈」,而身體之下的各器官也都有自己的「中靈」,甚至還說當一個物體被分成不同份時,每一份都會得到自己的「中靈」,還相信一個部件從一個主體中被分出時,該部件會得到自己的「中靈」,進而成為一個主體等;此外在某些學說中,「大靈」、「中靈」和「小靈」底下,又各自劃分成不同的等級。據該萌娘表示,龍龍所謂的「大靈」似乎是賦予生命或智慧的靈,「中靈」似乎是能賦予一個東西主體性的靈,而「小靈」則似乎是構成一切物質的事物裡頭的靈。

據了解,(現代)龍龍在接觸到二角龍龍與鱗甲龍龍和開始得到較多知識前,認為世界是永久存在、不生不滅的,同時他們也認為其先祖有十三名(又稱之為darenkel),而其先祖的蛋是從土裡生出的,但也未提及是否有更高等的神靈的存在,或是否有這類的神靈介入其族類的創造,(現代)龍龍在接觸到Nevotak族二角龍龍後才對超自然的神靈有較多的概念的。據稱(現代)龍龍有祭祀祖先的行為(呂南語中還有一個專指祖先靈魂的字眼kotekse),且會以壺做為其祖先的象徵;另據傳(現代)龍龍認為龍龍(可能也包括其他的智慧生命)死後靈會去所謂的「多多里」(dodori),也就是其傳說中的死後世界,據傳多多里是個和平安樂之地,那裡沒有任何的苦難,也沒有任何的悲傷,且據傳在多多里的入口有一座橋,所有的靈都會走過那座橋(呂南語謂之Dodoritomplat),之後才進入多多里,且關於多多里和多多里橋的信仰在(現代)龍龍接觸二角龍龍鱗甲龍龍前就已存在,但在接觸二角龍龍與鱗甲龍龍前,(現代)龍龍並沒有死後善惡審判的觀念,在接觸Nevotak族二角龍龍後,(現代)龍龍開始有了多多里橋會在為惡者的靈通過時翻覆,並使其在橋下冥河(呂南語謂之為Dodorikawa)中被食人魚給吞噬。

更新世文明滅亡後,唯一留存到全新世文明發展時的信仰為祭祀祖靈的信仰,其他信仰和習俗都受到大量流入當地的人類族群的影響。

命名编辑

在未成年前,龍龍的姓名一般都是「家長名+Popo」的形式,如比比寶寶(Bibi popo),在成年後,若是長子,其姓名往往變為「OO X世」,其中OO往往是家長的名字,其他的子女的名字,則往往是「子名+家長名」(詳細的會用「子名+at ice imon+家長名」,其意即「(家長名)的子女(子名)」)的形式。

另龍龍的姓名和綽號似乎常用重疊的音節。

龍龍傳統的命名習慣在更新世文明滅亡後逐漸被廢棄。

喪葬编辑

龍龍死後沒有墳墓,也不火化遺體,家族的成員在死後,死者親屬會讓死者的親朋好友來參拜遺體,好讓他們與死者訣別,有時甚至會將遺體抬到親屬的家門口使之觀望;之後會將死者的遺體包起,放在家屋內,待三年後,再將其遺骨收葬於家屋的地下。

萌娘其他的人類族群出現後,龍龍才開始有另外設立的墳墓和火葬的做法,但在更新世文明時期,將死者遺體放置一段時間後埋在家屋底下,依舊是龍龍最普遍的做法。

其他编辑

儘管龍龍和許多族群的人類(如柯慈人和第七世界的美國人)一樣,認為誠實是最重要的美德,但龍龍並不相信口語的約束力(多數的龍龍都認為不寫下變成書面棄約的承諾缺乏約束力),也不相信傳統習俗的力量,他們更重視成文的法律與規定,對多數的龍龍而言,法理比禮俗重要,事實上,多數的龍龍,不管是住哪裡的,都認為書面約定和成文法,比口頭─內心承諾與傳統習俗更重要,甚至很多龍龍認為在成文規定和成文法以外沒有任何必然要做的事或必然要遵守的規定存在,儘管多數的龍龍和人類和二角龍龍一樣會遵循傳統做法做事,但他們不會像很多人類二角龍龍族群的人一樣,對違背傳統者予以譴責。

龍龍重視成文法和書面約定更勝於口頭─內心承諾與傳統習俗的做法,在早期對當地的人類族群沒有太大的影響力,是到後來才逐漸影響某些人類社會,尤其呂南共和國的社會的。

據了解,很多龍龍的住家沒有固定的廚房,有些龍龍習慣在戶外煮食,也有些習慣在室內用攜帶型瓦斯爐煮食;不過亦有些住家有固定但開放的升火處,但升火處除了煮食外亦可能作其他用途;亦有些家庭有固定的爐灶,並可能將之看得非常重要

腳註及參照编辑

  1. 第二文明時期時,在Nevotak帝國被一群薩卡維族的二角龍龍佔領後,有不滿異族統治的Nevotak族二角龍龍,便在要進獻給君王的食品中混入可可粉,再經由不知情的廚師調理、進獻給統治者,之後他再找機會逃往Qitas族二角龍龍的領地,結果這招奏效,不論統治者再怎樣審問那名廚師,就是找不出真兇,而之後薩卡維族的薩卡維王國的統治者以其有權繼續Nevotak帝國皇位為由,聯合Qitas族二角龍龍的國家和Arano族二角龍龍的一些族群,向Nevotak帝國開戰,並導致一場大戰,史稱「王位大戰」,又稱「可可大戰」,而這場戰爭最後導致了第二文明時期的終結,可可鹼也因此次事件而得到「王者之毒」的稱號。

參見编辑

随机维基